客家菜包

 

話說我公婆的老家 是在一個客家村裡

雖說他們不是客家人 卻有一些飲食或習俗上被同化

像我結婚辦喜宴的時候 他們跟客家人一樣會做麻吉請客人吃

我婆婆的婆婆 會在一年中挑個一天 把嫁出去的女兒都找回來

大家一起包菜包親子同樂

我還曾經吃過她們在菜包裡面包高麗菜炒鯊魚肉的餡勒

還摘自家庭院旁的那棵大樹的葉子墊在粿底

著實滴讓當年的美少女傻眼

 

說到這個客家菜包ㄚ

想當年的某日 親愛的婆婆找我一起回老家幫忙包菜包

嘿嘿  菜包喔  我會我會

我當然說好ㄚ  但是一看到...咦~怎麼在ㄟ米漿呢

瞎密!!用粿做菜包???  包子不是都用麵粉做的嗎.... 

哎~~英雌無用武之地惹  還劈哩啪拉問惹一大堆問題

那個時候我夫家的一堆三姑六婆才知道

他們家來了個"台北俗"  從沒見過客家菜包長啥樣  更別說吃過這種東西

ㄡㄡ~   說太多廢話惹   趕緊開工

 

 

餡料:

      香菇  蝦米  豆干  豆輪  韭菜  絞肉  油蔥  菜圃米

      塞乎特製香料 ←這個東西你一定沒有  所以你們就用五香粉&胡椒粉 

      醬油  糖  鹽  一些水

外皮:

      糯米粉300g  在來米粉100g (基本上是3:1)   水1杯半再多一點
 
      只要是無毒的大片葉子or粽葉or防黏紙

 

做法:

 

2....jpg 

■ 香菇切細絲  豆干跟豆輪切小丁  韭菜切小段  菜圃米洗淨捻乾即可勿泡水

   ps:菜圃米一泡到水會膨漲  請注意用量

   其實菜料也是隨個人喜好  要學我婆婆的天才婆婆包鯊魚肉也行

 

2.....jpg 

■ 先將豆干爆到金黃 再下香菇&蝦米爆香

 

2......jpg 

■ 聞到香氣後先炒絞肉

■ 接著就可加入所有菜料跟調味料 炒到水份完全收乾 即可熄火放涼備用

 

2.......jpg 

■ 菜料盡量炒乾  要是還有水份的話  就把湯汁濾掉

■ 外皮的做法跟上一篇鹹圓仔差不多   鹹圓仔← 點我
   
   這次多惹一點在來米粉 主要是不讓粿身太軟黏
 
   如果全都用糯米粉的話  成品就會跟湯圓一樣 又黏又軟的
 
   以上是婆婆知識+的解說

 

2........jpg 

■ 一份的外皮我約用45~50g

   手呈碗狀 塞滿餡後 像包水餃一樣 只要把缺口捏合就行惹

■ 粽葉剪成適當的大小 塗上一點油 充當粿紙

■ 只要大火蒸10分鐘就行惹

   ps:中途掀蓋讓蒸汽跑出一下 再蓋好繼續蒸
 
       醬可防止包子膨脹得太大又馬上塌下去變形

 

 

客家菜包 

全家老小都超愛吃菜圃米的 

一炒好餡料  老爺就馬上添惹1碗飯配上一大盤菜圃米  兔崽子更是賊頭賊腦的猛偷吃

菜圃米是我婆婆自己曬的

只要是我想要菜乾類的食材 去我婆婆那翻一下準沒錯  還拿免驚ㄟ   感動呀(  ̄ c ̄)y▂ξ

 

這幾天在找艾草或鼠麴草

然後要摘它的嫩葉子做草仔粿

唷乎~~~AV8D~~~~~誰家有艾草或鼠麴草的  快喊又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turn2006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